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

北大才子卖猪肉,湖大才子卖“脑袋”

早前,北大才子卖猪肉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,引起公众热议。近日,一名自称湖大才子在网上发帖《金融危机了,我并不比北大才子差》,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。
  
  我看了这篇帖子,确实写得很好,直观的反映了金融危机下大学生的就业形势。帖子不但反映了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,更激励了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生们,要对未来的形势充满信心。很多网友也跟帖表达了自己的敬意,并表现要向这位才子学习。通过网站的内部消息,我与这名湖大才子取得了联系,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。
  
  小谭是湖南大学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,去年就与某国际风投公司签约,按照合同约定,今年7月份小谭就可以上岗。可是,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,公司通知他推迟一年到岗,补助了五万元的生活费。按理说来,小谭有了这五万元的生活费可以高枕无忧。但是,小谭有他自己的想法。
  
  这一年之内,如果坐吃山空,到时候形势若没有明显的好转,自然还有可能待业。所以,不能无所事事的玩一年。很多同学选择考博,但他却选择创业。他认为,在这样的危机时期,创业的机会往往更多,这就是所谓的时势造英雄。因此,小谭一心一意的寻找创业机会。
  
  苦苦寻找没有合适的创业项目,小谭也有一些焦急。在一次很无意的帮忙中,小谭发现到了商机,那就是帮小商家上传信息去雅虎口碑网。看上去没有什么机会,但小谭却挖掘出了财富,一个月赚了6千多。用小谭的话说,这就是智慧的回报。雅虎口碑网上发布信息是免费的,而一些商家不会上网,也没有想到去网上发布。而对于和我一样喜欢上网的人,却没有想到帮他们上网赚钱。所以,这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市场。
  
  我问小谭,人家都知道他的发财窍门后,那岂不是对他构成了威胁。他告诉我,之所以上网发帖,就是想要吸引到更多的人进入。对于小谭这一说法,我感到非常疑惑。他接下来为我解开了这个谜,就是他要做“承包商”,将各种分类信息的发布分包给后进者,然后他从中得利。对于这种盈利模式,我更是不解。费了半天劲,我才明白,小谭是要将雅虎口碑网的分类信息进行整合,然后将各分类信息交由专门的人去处理,自己就从中赚取一定的利润。听上去,这种模式非常不错,我粗略的算了一下,以后他就可以日进斗金了。我调侃他,如果以后成了亿万富翁可别忘记提携我,他则有点羞涩。
  
  最后,小谭问我,21世纪什么最贵?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小谭告诉我,21世纪脑袋最贵,北大才子卖的是猪肉,我卖的就是脑袋,一样不比他们差。
  
  和小谭聊完之后,深有感触。我们无从得知北大才子卖猪肉的真正原由,但能知道这也是一份工作。而对于小谭这个创业项目,我无法去评价,一个硕士研究生做这些让人看上去没谱的事,自己却觉得非常有前途。或许,真应了一句话:七十二行,行行出状元。祝福小谭的路越走越好,也祝福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大学生们早日就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