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

菜鸟站长学习SEO的心得总结

最开始我和大部分新人站长一样,感觉建站需要很高的技术,要学习很多编程语言、学习网页制作工具等等。但是在知道dedecms网站程序后,让我醒悟了原来建站是这么的容易,买一个域名,买了一个支持PHP+SQL的空间,四百块就能搞定,然后用FTP工具上传dedecms网站程序,就这样网站构架就基本上完成了。

  接下来就是重点了,那就是丰富网站内容,在这里我不建议大家采集,你可以去网上收集一些与你网站主题有关的内容,例如:我的网站主题是“网赚”我就每天专门收集与网赚有关的文章,然后进行适当修改,这样这些内容就变成了自己的原创,也就是所谓的“伪原创”。每天要求不高,10篇就行,多了坚持不了。

  做网站最终目的是赚钱,流量就是金钱,网站得到大流量最好的方法就是搞搜索引擎的流量,那么必需把网站进行SEO化,由于有了自己的站点,学习SEO就变得很容易,我把自己的小站当做SEO练兵场,边Admin5的SEO的文章,边实践这些知识,同时也看看一些SEO方面大师的文章,比如:王通 就这样我的站点也慢慢的被百度、google、中文雅虎收录。

  当我的网站许多网页被这三大搜索引擎收录后,我觉得一个好的网站更应该有原创作品来支撑,而不能再像刚建站初始阶段只是简单修改一些别人的原创文章,所以我对自己计划是每天写一篇属于自己的原创文章,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搜索引擎喜欢,我想访问者也喜欢有价值的原创文章。

  光有原创性内容还是不够的,一定要多交换链接,现在越来越少的站长注意这一点了,交换链接是最笨的绝招,交换链接能够提高自己在搜索引擎上的权重。但是对于一个新站,由于PR值不高,要想获得高PR值站点的外部链接,基本上是不可能的,除非那个站长跟你关系很好。所以新站应该做好站内优化之后,多去一些免费提交网站上面做好外部链接,多写出些有价值的文章向一些权威大站投稿,坚持下面,等你PR值提高后再去与那些牛B的网站做友情链接。

  一个网站不经常更新,搜索引擎是不喜欢的,像Admin5这样的大站,一有更新,百度蜘蛛就马上抓取,这点可以通Admin5的百度快照看的出来,所以更新网站就是每天必做的工作。这几天对自己的更新工作很满意,每当Admin有新的内容出来后,我就挑一些与自己站点主题相关的网站转载过来。

  由于前几天把自己的站点标题改动了一下,昨天重新提交网站地图后,今天查了一下自己网站在百度的收录,从134篇下降到了只有2篇,经过分析后,明白网站标题最好别经常改动,这样搜索引擎不喜欢,还有一点是百度可能正在调整更新我的网站,因为上次提交网站地图还是一个月前。网页收录数量下降只是暂时的。不过google、中文雅虎收录正常。

  现在我手头的工作就是每天保持站点更新、多写点有价值的原创。等待搜索引擎更新我的PR值。 在学习SEO的过程中,我吸取了前辈的经验以及自己的实践经验,我发现做SEO最关键的就三点:原创内容+高质量的外部链接+保持更新。

  最后我再提一点:学习SEO一定要有自己的网站,这样会让你学得更快。

  本人小站:http://www.woying88.cn/ 有空可以来小站逛逛,多给点建议。相互学习